在线教育火爆,能否给电视市场带来新机会?
2020-02-25 家电网

当老师们笨拙地摆弄起工具,俨然危坐在镜头面前,开始讲课;而平常在网上看惯游戏直播和综艺节目的学生们,也乖乖坐在桌前,像在学校一样签到、应答。特殊时期行特殊之举,为了健康着想,“在家学习”、“在线教学”正成为疫情期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学模式火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湖北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知名学校开设的网校拉开了在线教育的序幕,而在2018年,国家就提出教育信息化2.0政策,强调教学场景的多元化,以打通学校与家庭的鸿沟。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相继开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行动,无论是出于主动或是被动,无疑让更多在过往对在线教育抱着观望,或者尝试状态的学生和家长,有了一个可以亲身体验这种新型上课方式的机会。

在线教学几天下来,由于不少学校的老师都是首次“上阵”在线教学,忘记开直播,忘记关麦等“翻车”事件不时发生,而就目前来看,在线教育的实际效果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原来习惯传统教学的老师们不熟悉这种新型的上课方式,仓促上阵,才会出现这种“翻车”现象,而成熟的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们在进行在线教学时,都会先经过培训和排练,不能因为客观条件就说在线教育这种模式不好。相反,一旦在尝试过后,家长和学生对于在线教学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体验到在线教学的资源丰富、便捷等优点,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在线教学这种新模式。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并预计在2020年达到3.05亿人,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以及各类在线教育平台不断开发下沉市场,在线教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在线教育用户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多。

电视或成最佳载体

在线教育火爆,与之相关的产业及产品也得到进一步关注,其中,作为远程教学的载体之一,电视或将迎来新一波的机遇。

实际上,电视作为远程教学的载体具有相当的优势,与平板、电脑屏幕相比,电视有着更为大的屏幕尺寸。当需要在课堂上呈现教学的板书以及需要展示其他细节时,大屏的电视将比相对来说屏幕较小的手机、平板以及电脑来得更为直观,也更为清楚,观看起来也会更加舒服,此外,针对电子产品可能对学生眼睛造成损害,不少电视都配置了防蓝光技术,对于一上就是几个小时的课程,选择一台防蓝光的电视将可以有效减少学生们的视觉疲劳。

此外,电视自带的“家庭”属性,相比起较为私人的手机、平板,会更适合家长们陪同学生一起学习,这对于家长来说可能会是比较重点的考量。在线教学,其中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学生自制力,使用大电视进行在线教学,家长可以更好地陪同孩子学习,同时起到监督孩子的作用。

对于下课后的“课余时间”,目前不少电视厂家都会选择与一线的教育品牌进行合作,电视带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们对于学习的需求,是否拥有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将会成为家长选购电视时考虑到的一点。另一方面,使用电视教育,在资源方面也比使用手机、电脑来得更让家长“放心”,相比于网络世界,电视上的资源会更为“纯粹”,无需担心孩子接触到儿童不宜的内容。而对于一些线上限定的教学内容,也可以通过投屏的方式在电视上观看。

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影响难以避免,在这种状况下,更需要行业积极备战,抓住机会,在线教育板块一度是电视产品的争夺阵地,此次特殊时期造就的在线教育火爆,或将给电视带来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