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诊6例新冠肺炎患者 科达助力安徽疫情智慧防控

疫情扩散至全国,许多市级、县级医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过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等视频信息化手段,科达已先后为全国8省、数十个地市卫健委、医院、疾控中心,提供产品、技术和人员保障服务。

2月12日晚8点,一群科达人通过48小时的全力以赴,与合作伙伴三步云视一起,再次完成了一场时间与疫情的赛跑,使得安徽省卫健委顺利通过科达建设的远程会诊系统,云上联接起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皖医弋矶山医院、蚌医一附院、阜阳二院六家单位组成的省级高级专家组和蚌医一附院、阜阳二院,进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沟通,并对6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了远程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

主动请缨,48小时高效交付

目前,安徽省已成为除湖北省以外的第五大确诊病例省份,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尤其是蚌埠,蚌医一附院急需一套远程会诊系统,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与卫健委和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教学培训、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沟通协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科达主动向省卫健委汇报,表明可为省卫健委与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快速搭建远程会诊系统。

疫情防控关键在抢时间,经过48小时的不懈努力,科达顺利为安徽省卫健委搭建好平台,同时为省内4家医院部署视频会议终端,并实现了卫健委与包括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在内的近三十家医院的互联互通,2月12日晚8点,远程会诊系统刚调通,省卫健委便紧急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后续,此套远程会诊系统将持续联接省内各大小医院,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

辐射全省,惠及疫期非疫期

此次远程会诊系统能够快速部署,不仅得力于科达人的精神,还得力于2019年科达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搭建好的远程会诊平台。

作为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排头兵,2017年12月,安徽省立医院挂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汇集优质高端医疗资源,加速了省市县紧密型医联体工作推进,助力安徽省健康产业发展升级。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利用协作式网呈、云平台等设备,科达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搭建远程会诊平台,进一步帮助扩大医疗资源优势。

对院内,远程会诊平台实现了不同院区、各个科室之间的多学科会诊,远程培训,远程病例讨论,技能教学等,同时还可应用于院区之间的行政会议,科室会商,政策宣讲等场景,节约医务工作人员的时间,提升医院运行效率。

对院外,远程会诊平台搭起云上桥梁,为省内二十余家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机构,以及新疆、西藏的对口帮扶医院提供远程会诊的服务,提升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据悉,平台建设后,安徽省立医院平均每周都会为这些基层医院、医疗机构开展十多次培训、会诊、援助。

此次与省卫健委联通,在疫情期,远程会诊平台将利于卫健委统一调度,统一部署,助力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质量和效率。在非疫情期,将继续发挥医疗资源共享优势,缓解基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