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伟业助推甘肃陇南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6月10日,陇南市公安机关法制工作推进会在康县公安局召开。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尤自强参加会议并就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厅“永登会议”精神,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做了全面深入的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由天地伟业承建的康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体化、智能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实际应用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康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于2019年11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区域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3个核心功能区,18个工作室。中心采用“嫌疑人看管、执法监督、综合保障、拘留送押”的四位一体运行模式,实现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工作由“办公室作业”到“功能单一分散的办案中心办案”,再向“功能一体化、智能化、集约化办案”的巨大转变,解决了传统模式下办案民警“多头顾、多处跑、保障难”等耗时耗力的问题。

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共协助办案单位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审查涉案嫌疑人员250人次,采录嫌疑人信息1200余条,督导办案单位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案件的办理,有效确保了执法安全,实现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以来“零事故”,刑讯逼供等违法现象“零发生”的目标。为办案民警节省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在规范执法办案、提升办案效率、保证办案安全、严格执法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统筹规划

因地制宜,建成不同类型的办案场所

紧紧围绕“人、物、案、场、卷”五个核心要素,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三大功能。从押送对接、入区登记、安全检查、物品暂存、信息采集、候问管理、讯(询)问管理、物品返还、出区登记进行了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对嫌疑人采用智能手环定位跟踪,对其活动及异常行为进行全方位、不间断、智能化记录和跟踪管控,有效防止串供、逃跑、自伤、自杀等问题的发生;对嫌疑人随身物品暂存,采取了智能手环自动分配储物柜,规范嫌疑人随身物品的存放、发还;配备了嫌疑人专用识别服装,根据案件性质进行了嫌疑人服装颜色区分;专门设置了未成年人和特殊人员讯(询)问室。特殊讯(询)问室主要针对老弱病残、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嫌疑人,采用了钢化玻璃隔离、配备生命体征监测椅,同步监测嫌疑人血压、脉搏、心跳,确保随时掌握嫌疑人身体状况;配备了全自动光盘刻录服务器,办案民警在讯(询)问结束将同步完成音视频录制、并自动进行盘面打印;配备了远程指挥系统,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局领导和法制民警随时可以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远程指挥和指导;配备了智能案件卷宗存放柜,对卷宗存入、取出、归还、查询进行智能化管理,规范案卷保管,防止案卷丢失。

细化管理

建立五种机制,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一是建立案件审核审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实行办案民警、法制员、所队负责人、法制大队和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对每一起案件从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适用措施、移送起诉、案卷归档等环节均进行严格审核,实现了案件办理审核全流程监管。二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审议机制。以此全面规范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三是建立案件执法质量、全要素录入网上巡查机制。每月对全局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巡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建立案件考评机制。根据省厅市局要求,法制大队采取网上考评的方法,对全局办理的所有案件实行“逐案考评、问题通报”制度。五是建立执法追责机制。对执法过程中出现严重执法过错问题的进行严肃追责,将执法考核结果计入单位年度考核。

结语

规范执法任重道远。基于当前执法办案业务需要,天地伟业将继续致力于提供贴合实战应用的解决方案,坚定不移地为科技强警服务,坚持科技引领、服务实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公安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