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集中式?集中分布式?如何选择合适的图像处理器
2019-10-25 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

在大屏拼接显示系统中的硬件部分,拼接屏当然是我们关注的绝对焦点。但是在规划及搭建时,还有个硬件特别重要,那就是拼接屏的图像处理器。拼接屏最终的显示效果将由拼接屏和处理器两者中的短板决定。因此GQY一直都很重视对处理器核心技术的把控,从早期的PC式处理器,到后来的集中式处理器,再到后来的分布式处理器,一直在紧随技术发展来推陈出新。那么,面对这些不同架构的处理器,我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

这张简单的图就包含了4款图像处理器

那么,面对这些不同架构的处理器,我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图像处理器的核心用途

图像处理器的功能很多,也很强大,核心功能体现在“输入,解码,输出”这三方面。

“输入”就是指如何接收海量的信号来源,比如来自摄像头、PC电脑、平板、手机、甚至扫描器等等的信号,这些信号的数量会多达成千上万;

“解码”就是解决不同信号的处理和兼容问题,因为这些数据信号的传输协议和传输内容各不相同,有的是模拟数据(VGA),有的是数字图像(AV),有的是网络信号等等;

“输出”是把经过软件处理后的信息分成N份画面,再分配给N个拼接单元上去显示。输出的分辨率则由处理器和拼接屏两者中的短板决定,比如分辨率2K的处理器+4K的拼接屏,只能达到2K的分辨率;4K的处理器+2K的拼接屏,也只能达到2K的分辨率。

二、不同类型处理器的区别:

PC式处理器:

这就是普通的电脑主机。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把拼接屏作为显示器使用而已。

这是因为早期拼接屏需要接入和输出的信号数量很少,单独的专业处理器还未面世,所以普通电脑的显卡就可以满足多屏输出的需求了。现在仍在使用,但是只适用于信号和屏幕数量很少、功能简单的场景,比如展会演示、演唱会、视频播放、文字滚动、监控画面等等。

办公室里的“PC式处理器 拼接显示系统”

PC架构和嵌入式架构:

这2种都是集中式处理器和分布式处理器常用的架构。PC架构就是早期的“PC式处理器”的升级版;嵌入式架构是用FPGA集成电路技术设计的嵌入式纯硬件背板来搭建。

两者最大的区别是PC架构自带操作系统(如window),所以自身就能够解码流媒体信号,但是操作系统本身就有感染电脑病毒或者被黑入的风险;嵌入式架构不需要操作系统,所以安全性相对较高,但是如果有流媒体信号接入,需要额外配工控机用来解码。

简单讲就是PC式架构更省钱,嵌入式架构更安全。

集中式和分布式:

集中式处理器的主要特点是每个信号由处理器统一输出图像到拼接大屏上;而分布式处理器的主要特点是每个信号接入到不同的处理器上,每个处理器只输出自己负责的图像到拼接大屏上。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在图像输出上,集中式处理器多窗口画面的同步率比较好,更适用于LED拼接屏,而分布式处理器整屏的黑屏风险比较低,有信号故障时只有该处理器负责的图像黑屏,其他图像不受影响;

在信号输入上,分布式处理器比较占优,其拓展性比较强,增加信号接入数量比较简单,而且对信号源的物理位置没有要求,只要能接入互联网就行。

如果看完这些还不明白如何挑选合适的处理器,那就再看看这些简单的规律总结:

1、如果不追求“绝对安全”,那就优先考虑PC架构的图像处理器,省钱,否则加配置(工控机),选用更安全的嵌入式处理器;

2、如果注重画面的同步率,或者是LED拼接屏,那就优先考虑集中式处理器;如果不想每个单独显示的窗口受到其他不相关信号故障的影响,那就优先考虑分布式处理器;

3、如果将来(3年,5年内)很可能要增加大量的信号源接入,那就优先考虑分布式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