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伟业保障西宁公安机关执法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执法规范化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西宁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收官工作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落实落地,4月10日,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暨法制重点工作会议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召开。

在城中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秦海峰的陪同下,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由天地伟业承建的城中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与会者依次参观了办案中心、案卷管理中心、执法监督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等核心功能区域,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体化、智能化、规范化、合成化”的实际应用效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执法办案中心全面落实精细化服务、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管控、一站式办案的设计理念。

智能辅助办案。借助手环定位、人脸识别、人证比对、心率监测、智能物联、声光联动、电子示证、电子捺印、远程示证等先进技术,实现身份信息挖掘、高效辅助办案、全程定位监控、信息自动关联等智能办案辅助应用,极大减轻民警负担,为案件侦破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保障执法安全。通过系统对在办案中心执法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单人讯问、无人看管、防串供、非法出区等情况,实现自动报警,并下发整改通知,确保执法安全。办案中心3D地图,显示所有嫌疑人实时定位,在发生报警时,联动视频弹出,实现对嫌疑人全方位、可视化管理,防范执法风险。

信息共享复用。办案中心台账数据、报警信息、音视频同步上传由天地伟业承建的青海省厅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执法数据统一管理、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执法监督中心紧扣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六大执法监督要素,实现对在处警情、在办案件、在管场所、在手人员、在控财物、在组卷宗等执法要素的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监督管理,做到对执法问题及时发现、预警在先、闭环处理,着力提升分局执法规范化水平。

采用“数据智能碰撞挖掘为主、网上巡查人工发现为辅”的工作设计思路,动态发现全区公安机关各执法办案部门在执法办案全过程中出现的执法问题和疑似执法问题,建立执法问题动态看板,并通过平台及时通知、限期整改督办等方式,形成发现问题、通知问题、督办整改、结果反馈的全流程跟踪体系。以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源头上落实了对执法核心要素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形成了法治引领、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的管理新模式。

基于当前执法办案业务需要,天地伟业将继续致力于提供贴合实战应用的解决方案,坚定不移地为科技强警服务,坚持科技引领、服务实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公安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