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智能生产基地 看企业数字化的海康威视样本

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一方面,海康威视积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提质增效,是企业数字化的“实践者”。另一方面,公司也是产业数字化的“推动者”,通过自身经验的输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海康威视融合智能物联、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等技术,构建了自己的智能化生产园区,打造了数字产业化智能工厂的样本。

掌控全局管理视角,拉近管理距离

首先要介绍的是管理者的“数据驾驶舱”。数据隐藏着很多规律,通过酷炫的可视化界面,纷繁复杂的园区情况变得井井有条,一目了然,实现在数字世界中洞察物理世界。

这些跳动的数据背后,正是“数字企业解决方案应用的直观呈现,该方案将传统信息化系统、产品设备设施物联、智能场景物联融于一体。助力管理者实时掌握企业生产态势,实现在线智慧管理,拉近管理距离。

减少间接资源投入,提升业务效率

接下来,我们通过几个应用亮点,管中窥豹,发现更多园区管理的智慧“窍门”,举几个“栗子”:

①能耗监测:海康威视智能生产基地园区面积达73万平方米,园区中很多能耗和消防数据,传统模式要去单独的系统上去看。如今,通过能耗统计,可实时展示生产基地的用能情况, 基于能耗的统计做到节能减排,提升用能效率,改进用能绩效。

②数字化月台:数字化月台提高了场内物流协同效率,有效提升园区资产利用率,对园区车辆吞吐效率有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对于物流园区企业,数字化月台建设可提高园区变现能力,提升月台运营服务品质。

③ MES系统与视频联动:当车间出现故障的时候,MES系统可以跟视频进行联动,在后台就能看到发生故障的具体位置和现场情况,以便及时调度相应的运维人员解决问题,快速恢复生产工作。

精益化标准化管理,规范作业行为

利用AI技术赋能碎片场景应用监管和流程规范化建设,洞察场景作业行为,规范作业过程,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

作业流程是否符合标准,关键工序AI自动检测,出现问题会自动报警通知。

AI加持安全生产,防范安全隐患

采用视频、门禁报警、环境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园区安防、生产、环境的多方位感知、分析和预警,多维度保障园区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打造本质型绿色大安全园区。

消防栓的水压低于正常值,系统会给到明确报警信息,并可与安防系统联动。

基于视频AI能力,实现安防隐患、人员安全隐患、设备安全隐患、环境安全隐患感知的智能化分析。

员工进入生产车间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静电检测,以及穿戴标准检测。

智慧园区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涵盖方方面面而又形成有机整体。应用效果如何?来听听一线管理者的心声:

运维管理者说

“有了这套系统之后,我在后台就可掌握整个园区状况,除此之外误报率和漏报率降低了将近80%,安保人员及其他公共服务人员减少了21%,效率大为提高,园区的安全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园区运维队长 李工

车间管理者说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减少了30%的QC人员,产品直通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生产管理方方面面它都照顾到了,真的是非常棒。”

——车间主任 张工

降本增效的数字化企业园区管理,保障着智能生产基地每天的安全、高效运转,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期待与更多制造园区、企业合作,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