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信息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23-03-13 中科信息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对2022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科信息新型会议系统自主研发、应用与产业化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中科信息自1977年研制出我国第一代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后,始终坚定“创新发展,科技报国”的信念不动摇,走“行业专家+技术专家”的发展路线,在数字会议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提升技术与服务能力。经过45年的持续奋斗,中科信息发展成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定的全国大会的选举设备和服务提供商。近年来,公司确定了“核心-新兴-种子”三层业务链发展模式,并不断加大战略性研发投入。由于我国重要会议的发言、扩声、同声传译系统长期被国外产品占据,而对于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提升国家高端会议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实现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公司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和重大会议保障的丰富经验,开展音视频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倾力打造出、比肩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稳定、高可靠、高品质”国产音频会议系统品牌——中科国声,并于2022年成功应用于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同时,安装于万人大礼堂的近4000席中科国声同声传译系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同声传译系统,为参会的各民族代表提供了高稳定、高保真的同声传译服务,该产品现已在国家多个重要会议场合成功应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数字会议系统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2022年还成功实现了新型会议系统的全面国产化。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是中国科学院为推动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科研团队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而设立的奖项。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信息将再接再厉,在中国科学院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聚焦行业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