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诗聪: 显示技术的优势存在场景化差异
2019-12-04 中国电子报张心怡

综合来看,OLED在可折叠、大于1000nits的场景中具备绝对优势。在65寸的显示产品上,Micro-LED与Mini-LED的技术方案不相上下,分出高下的决定因素是盈利。

显示技术的度量标准主要有在色域方面,以OLED Galaxy S10为例,OLED色彩不够红,色域就比较窄。就电视显示来说,Micro-LED色彩是最漂亮的。在色差方面,并不是所有Micro-LED都不会有色偏,目前索尼通过将RGB全部变成efficiency,使MicroLED的色偏变得非常微弱。在动态模糊方面,AMLCD, OLED和MicroLED 都会产生动态模糊,MPRT(动态响应时间)是很重要的。

不同的显示技术会在不同场景发挥作用。OLED和LCD依然是手机市场的“王者”;Mini-LED、QD-LCD、双元件LCD会继续“霸屏”电视和游戏显示屏;Mini-LED在PID(公用显示屏)、大尺寸电视、自动驾驶潜力无穷;可折叠、可切片的LCD将于OLED产生竞争;Micro-LED可能会比业界预期的更早进入市场,优先应用在VR/AR、智能手表、100英寸以上大尺寸显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