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第二届VR应用研究论坛成功举行
2019-12-20 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

12月17日,由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上电)承办的“航空工业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第二届VR应用研究论坛”于上海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以“5G风口下的XR航空新时代”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交流,加快航空模拟仿真、智能制造、虚拟现实设计及虚拟现实培训等应用的产业化推进。

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华为、微软(中国)等多家知名单位的专家,共同探讨5G时代虚拟现实技术在航空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成果与行业应用。论坛由航空工业上电总经理周鹏程主持,航空工业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殷卫宁,航空工业产业拓展部部长魏金钟,航空工业上电董事长、党委书记蒲毅出席论坛并致辞。

殷卫宁理事长在论坛上表示,虚拟现实技术衍生于航空技术,而航空工业作为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对虚拟现实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随着智能制造的向前发展和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虚拟现实必将在航空制造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当前我国航空工业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已在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由硬核科技带动的产业发展之路,未来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可能还会面对更多的压力和限制,但只要国内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踏实做好核心技术,就一定能迎来虚拟现实产业大发展的美好未来。

魏金钟部长在致辞中指出,航空工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发展,将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发展作为核心重要部分纳入到"十四五"智能产业发展规划中;航空工业虚拟现实联盟将协同内外部资源,促进相关单位大融合、大协作,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驱动虚拟现实为航空主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助力航空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开成一个面向产业发展的务实会议,通过交流串起产学研各方的智慧,共同描绘出中国航空虚拟现实产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航空工业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于2017年5月成立,由航空工业集团发起,由航空系统内外相关单位共同支持。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垂直行业虚拟现实产业推进组织,自诞生之始,联盟通过支持企业、高校、院所以及创业团队等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积极发展航空虚拟现实产业新动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产业生态,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应用环境。联盟拥有7家常务理事单位及35家理事单位,下设技术研究中心、应用研究中心、双创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四个分中心单位。应用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跟踪世界VR产业发展潮流、推进VR技术的不断进步;构建开放协作平台、汇聚国内外先进虚拟现实技术资源,为市场需求方提供先进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对接市场需求、加速虚拟现实技术成果转化为能被市场接受的商品,为航空工业的战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航空工业上电是历史悠久的老牌国有企业,从未停止对新技术、新领域的探索,作为联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更是紧随技术发展趋势,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大力开展前沿科技预研工作,努力开辟航空智能化发展道路。

对此,蒲毅董事长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时表示,上电作为联盟应用研究中心的主任单位,本着“三同”原则,以自有民族品牌为核心,融合已有的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基础,在虚拟现实产品开发方面开发了多项工程应用解决方案,在做好自己科研和产业拓展的同时,作为应用研究中心牵头单位,上电组织各相关单位在2019年10月南昌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展现了“5G+VR+8K”、极限飞行挑战、VR大屏交互系统、VR小组协同交互系统等诸多应用成果,在大会引起强烈反响,发挥了联盟的协同作用,彰显了航空工业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实力和自信。

蒲毅表示,2020年应用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将有五个重点方向:着眼市场需求牵引,围绕用户单位的需求,深入合作,推动联盟内外优势技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着力技术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注重体系发展,统筹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多学科协同平台,为综合性分析验证提供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着力深化融合发展,加强多个领域的技术融合与创新,重点推进航空训练模拟等航空VR应用示范;更加积极地开展行业交流和合作,通过项目牵引,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上电将持续以创新引领和市场牵引为原则,加速虚拟现实技术成果市场化应用,为虚拟现实技术在集团公司内的快速发展和落地、为助力航空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为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的战略目标提供新技术和新产业的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专家、X Labs主任赵其勇,微软(中国)有限公司CTO韦青、航空工业上电总工程师刘阳等多位行业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对数字孪生、智能仿真、5G技术优势、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来自虚拟现实领域参加论坛的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航空学会、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联盟、上海XR产业化平台(筹备)、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Unity(中国)有限公司等。

航空工业集团作为航空工业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主要支持单位,也有多个相关单位出席了本次论坛,主要包括多个主机厂所及其他分系统厂所等20余家单位。

论坛还设置了圆桌会议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盛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