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P拼接屏:再战三百回合
2019-10-25 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

自GQY在1998年为中国带来第一块DLP拼接屏以来,DLP拼接屏已经在中国市场走过了风风雨雨的20年。今天或许你在各类展会上已经难觅DLP的身影,但DLP确依然凭借其特有的产品优势活跃在各个细分市场中。

1、DLP拼接屏在高端领域仍是上上选:

从技术上讲,DLP拼接屏拥有稳定性高、维修率低、屏缝小、分辨率高,图像细腻,适合7X24小时连续工作和适合长时间观看等优点。在对可靠性要求高、维护停机时间必须短、画面分辨率高及长时间显示和观看的应用场合往往看到的都是DLP拼接产品,例如电力调度、地铁运营、金融管理等领域。这些领域使用的DLP拼接屏性能十分稳定,甚至有从2004年使用至今仍在正常工作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2、DLP拼接屏的发展:超薄前维护及三色激光显示技术

有压力才有动力。在LCD和小间距LED的双重挤压下,DLP拼接屏也是在积极的寻求突破。比如说DLP拼接屏箱体占用空间较多,GQY推出了超薄箱体和前维护箱体,将占用空间缩小了50%以上;又比如GQY推出的4K分辨率DLP屏,进一步提高了DLP屏在分辨率方面的领先优势。

不过最重要的突破,还是三色激光显示技术在DLP拼接屏上的应用。

三色激光显示技术是采用高纯度红绿蓝三基色激光光源的图像显示技术。代表着投影显示技术最新发展的趋势,它在继承了数字显示技术所有优点的基础上在色度学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解决了显示技术领域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大色域色彩再现的难题。以NTSC色域标准为例,使用三色激光显示技术的DLP屏,其色域覆盖率比使用传统LED光源和单色激光光源的DLP屏提高了100%,比小间距LED屏提高了50%

三色激光显示技术拥有以下的优势:

1)色彩表现力更出众:

色域覆盖率超出其他类型拼接屏50%到150%,而且色彩表现力更丰富、更稳定,色彩不受环境温度变化影响,拼接单元之间的色彩差异小;

2)亮度提高了2倍:

亮度可以达到近似小间距LED的亮度。在环境明亮的使用场景下拥有更好的画面表现;

3)寿命更长,免维护

可以7*24小时不间断工作6年以上,无需配备独立空调,环境有良好通风即可。

4)更适合4K产品

虽然4K分辨率现阶段并没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但是未来必然会是兵家必争之地,三色激光在4K产品上的优势更大。

综上所述,近些年DLP拼接屏受到了小间距LED及窄边LCD的冲击,但是轻言“美人迟暮”仍旧言之尚早,不如用“宝刀未老”更为合适。一方面DLP拼接行业并不像小间距LED一样是“强成长性市场”,而是“稳态市场”,高端用户群体依旧稳定;另一方面危机感也迫使企业开始重视DLP投影技术的进步。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市场仍将维持DLP、LCD、LED三强争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