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立: Micro-LED是唯一可以做到无边框的显示技术
2019-12-04 中国电子报张心怡

11月23日,世界显示产业大会Micro LED显示分论坛在合肥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世界各国的13位Micro LED显示技术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参会,演讲嘉宾围绕“未来显示,抢占先机”的主题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思想和成果。錼创科技执行长、联合创始人李允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0年,各位一定会在市场上看到MicroLED产品。在很特定的市场,不会便宜。整体来看,MicroLED竞争力还是很高的。有很好的亮度,可以做的非常快速,有良好的颜色显示。

MicroLED目前来看唯一可以做到完全无边框的显示技术。现阶段客户购买电视只能按照对角线大小选择尺寸,不能选择宽度跟长度。MicroLED有可能打破这种局限,一个合理的拼接技术就可以完成这件事情,客户希望电视是什么样的形状和尺寸、如何放置画面,都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决定。比如看电影的同时想看新闻,就可以把两者的画面移动到显示屏的不同区域。这样子的显示器在过去的显示技术里面不曾存在,对客户有吸引力,是Micro-LED的机会。

MicroLED也适合透明显示屏。相比LCD和OLED比较, Micro-LED发光区所占面积非常小,先天上就适合成为透明显示器。如果给无边框可拼接的概念加上一个透明显示屏,也许以后我们的家门就可以有一个很大的显示屏,可以是对内或者对外,就像落地窗一样,亮度很高。

最后的阶段是如何量产的问题。MicroLED要做的很小,组装上很便宜。把每一个LED都做的一模一样有点困难,转移的部分要做的很好。做各种RGB点亮的时候,传统上的做法就是一颗一颗的修复,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做巨量修复。通过一次修复,做一次转移,就可以修复坏点,降低修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