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菲:显示产业关键材料要尽快实现本土化配套
2020-03-24 电子信息产业网谷月

前我国的疫情形势正积极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逐渐稳定。不过,疫情持续时间的增加,以及国外市场受疫情影响愈发明显等情况,都为我国显示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同时,在产业变化的背景下,技术、产品发展趋势也将产生新的特点。

“作为中国显示产业的上游材料供应商,在危机中承载着担当和责任。”近日,阿格蕾雅董事长蔡丽菲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这种责任最终会成为追赶国际先进技术,抵御风险的动力和力量。

复工形势积极向好

“复工初期形势是严峻的。”蔡丽菲回忆道。原计划春节后全面开工,可由于疫情的爆发,一系列的问题突然摆到了面前。受交通管制和复工要求影响,直到上个月中旬阿格蕾雅的复工率还仅为26%。另外,企业当时还面临着重大的卫生健康风险,全部的防护口罩库存数量仅能坚持15天。

“我认为,企业能够在在疫情期间安全健康存活下来,就是对行业的最大贡献。”蔡丽菲表示,疫情期间,阿格蕾雅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在工作返岗、上班出行、上岗生产、办公管理、后勤工作、饭堂就餐、宿舍生活、员工健康等多个方面,为员工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疫情期间,整个显示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积极地相互联系,形成有效的信息交流机制,保证产业链的信息通畅和生产效率。为快速复工、稳定生产提供保证。

“毫无疑问,这次疫情,让供应商之间、上下游之间的依赖程度更深了。”蔡丽菲说。

随着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成效有目共睹。各企业目前的复工形势正积极向好。据了解,国内80%的原料供应商开始恢复供货,客户端的需求逐步增加。目前,阿格蕾雅的复工率也从不到30%迅速提升到96%,全面复工指日可待。

国内外市场均不乐观

对于显示产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蔡丽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整个显示市场要趋于正常,估计要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而且,行业损失短期内难以评估。”蔡丽菲表示,海外疫情扩散对中国显示产业链也会带来影响和危害。

众所周知,显示产业的供应链较长,蔡丽菲说,成百上千种原材料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实现本土化供应。所以疫情对国外显示产业的冲击,将会延伸到整个显示产业链。加之国际航班也受到影响,短期内的国内和国际市场均不乐观。

在全球化的今天,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显示产业风险的防范,首先从全世界团结起来抗击疫情开始,齐心协力,共筑“抗疫长城”。

加强研发,练好内功

“作为中国显示产业的上游材料供应商,在危机中承载着担当和责任,而这种责任最终会成为追赶国际先进技术的动力和力量。”蔡丽菲感慨道,行业发展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摆,我们应该及时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和市场变化,强化技术,提高品质。同时,加强和客户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加大研发力量,为疫情过后做好充分准备。我们既要从容度过艰难时期,又要在后期发力。

“虽然疫情冲击了整个显示产业,但是我对产业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蔡丽菲说。尤其是执行力强、响应速度快的企业将会得到更多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疫情在中国被成功控制,带给显示企业希望和信心。这期间,国家各部委及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减负,增强企业活力。

“如果上下游企业用好用足这些政策,特别是关键材料配套能够快速实现本土化,将把显示技术推向一个新高度。”蔡丽菲表示,相信上下游企业都会更加珍惜和努力,明确技术创新意识,强化生产配套能力,材料结构开发模式的提升,高品质和大规模生产制造,将是企业今年的发展目标。